直言

《鸟入虎口 Ⅳ(本福斯特角色水仙Axe/Jay 孤独的生还者、美国鸟类)》

十六,

Jay一觉醒来发现,除了帐篷,其他Axe都收拾得差不多了。

光着身子爬出来,晃荡着小鸟的Jay睡眼惺忪抹了把脸,和准备着早餐的Axe说的第一句话是:我想洗澡,Axe。

Axe眼都没抬地道:东北方向三公里处有一条小溪。我设了路标,你顺着过去就行了。

然后他听着身后的动静,觉得不对,扭头,Jay已经蹲到他身后,双手托着下巴看着他。

怎么?Axe顿了顿,道:害怕找不到?

Jay摇头:就想多看看你呀。

……

Axe想了想,揉了揉Jay的头与头发。

Jay兴高采烈地继续裸奔着朝对方说的地方跑去。

看来还不是太傻。Axe想,只是需要一点沟通的方法。


Jay安全回来后Axe松了一口气,他也不是那么有把握对方不会弄丢自己。

两套衣服早已洗好、烤干,Axe扬了扬外套与T恤,Jay忙着往嘴里塞烤兔肉,仅用点头来表示选择他要穿外套。

于是,短裤T恤归Axe,外套长裤给Jay。

帮Jay穿戴整齐后,他也吃的差不多了。

Axe忽然问道:不再吃素了?

Jay右手在胸前画了个十字,接着双手却又合十,口中念了句奇怪的‘woo liang tea zun  ’,然后才道:不吃肉没力气啊。

Axe不是很想问‘为什么要力气’,因为他有着不妙的预感。

然而傻孩子已经竹筒倒豆子般继续说了下去:没力气,就操不动你啊。

……

Axe神色复杂地拍拍Jay肩膀:你还是需要多锻炼一下。

Jay两眼放光:可以吗?

Axe一僵,大概摸清了对方的思路:……不是那种锻炼。

哦。Jay叹气:那下次还是你来吧,好累的呀。


十七,

Axe本是拖着Jay一同走进营地管理处的木屋的,但傻孩子只望了一眼屋里立刻好像受到了什么惊吓般,一下闪到Axe背着的一人高的大包后面躲起来。

紧接着,一个穿着松垮垮T恤,脚上疑似踩着made in yiwu的鞋子的女人扑了上来。

你跑哪里去了?!我们可担心你!Morrie说没有赶你走,Betty只是被孩子半夜哭闹弄得烦心和他吵架,又不是因为你住在他们阁楼。你不声不响跑路了,她还以为……

对方叽叽喳喳地对着Axe高叫着,某种疑似酒精的气味蔓延开来。Axe明白这个女人把自己当了Jay。

还好我知道你心心念念找个什么“回归大自然”的工作,曾经在我的电脑上查过这边的信息,就跑过来找你。在入口卖露营装备的老板对你印象深刻,和我说你进了山好几天,想到这个营地应聘森林防护员。没想到我叫导游带我来这个营地竟然找不到你,还以为你迷路了,急死我了!

眼前女人的语速,让Axe想用“机关枪扫射”来形容,但这个比喻又隐约触动了一点什么。Axe有点想起来一些熟悉的情景,恍惚间没有第一时间澄清自己并不是Jay。然而他能感觉到自己记忆如同筛子一样,说不清什么漏掉,什么又被留了下来,那些枪炮轰鸣的片段很快又被聒噪的声音驱逐。

咦?!啊啊?!你为什么才离开三四天就变成野人了,胡子那么长?算了,还好你没事!唉,过来——

女人絮叨到最后,松了一口气,紧接着却出乎意料地给了Axe一个结实的KISS。这让Axe有点分不清她到底是Jay的姐姐,还是老婆了。

是的,不用太多的技巧,Axe就在短暂的相处中套出了傻孩子所有底细。家中组成与结婚的事实。

所以昨夜那场突如其来的性爱,他选择作为接受的那一方,也有避免更多的纠葛的意思。不管怎么样,傻孩子救了他,他也满足了他。他们该分道扬镳,一个回归所属之处,一个继续追寻真实自我。

只要他把Jay交给可靠的监护人。


Jay这时候无法安然藏在Axe的身后看戏了,赶紧跳出来,嘟着嘴不高兴地嚷着:我在这里啊!Ida!你亲错人了!

看来,是老婆?Axe暗付。

Jay?

被Jay称为Ida的女人仔细看了傻孩子两眼,又打量了Axe几下,露出了下巴都要脱臼的表情。她掏出手机,拨号,用一副见了鬼的声调对着电话那头道:大哥,我们老爹当年有私生子吗?没有?!那Jay其实是双胞胎对吗?

原来是姐姐。

Axe不由地想,Jay这傻孩子的精神状况可能真的有点血脉遗传的因素。这个姐姐,看着也是相当不靠谱啊。

所以,你算是离家出走?Axe趁Ida在接电话对Jay问道。

Jay扬起睫毛,眼神清澄:我真的是想来应聘森林防护员的。

Axe歪头,不置可否地耸肩。

Jay拉了拉他衣角服,可怜兮兮的模样:别丢下我。

Axe想了想:送你回家。

和我回家。Jay一下喜笑颜开地自动理解成另一个意思。

Axe张口欲言,却被Jay搂住颈项,狠狠地来了一次唇齿撞击。痛先不提,Jay这种鸟嘴啄木的气势让Axe略有些莫名其妙。

他还以为,他已经琢磨透这傻孩子了。

Axe摇头自嘲,神游太虚地想:不,谁能真的了解另一个人?我们就连自己都把握不住。

那边的Ida目瞪口呆地看着两人,对着电话那头道:Morrie,情况有点复杂,一会儿见面再说。



十八,

在驾驶位的座椅下发现几个酒瓶,又回忆起刚刚那个别扭的唇舌接触里透出的酒气,Axe义正言辞地把Ida和Jay一起塞进了车后排座。

喂!那个谁!你有驾照吗?

Ida张牙舞爪,显然是因为对方和小弟长相太像,让她下意识地把对Jay的印象延伸到Axe身上——没人敢坐Jay开的车,再爱他也不行!

理论上是有的。Axe熟练地踩离合、挂档、再一脚油门,同时沉着地回答。

理论上?!Ida拔高了声调,但是终因Axe平稳地驱车而放下了心来。

好吧,这个男人确实不是小弟。

Axe。一路上跟着两人没有说话的Jay插口道:他叫Axe。

Ida扭头拉Jay衣衫,狐疑地上下嗅了嗅他:你衣服洗过了。你从来不自己洗衣服——至少离开洗衣机不会。

Jay玩着自己的手指:Axe洗的。他可厉害了。

啊哈?你们什么时候认识,已经熟悉到分享衣服的地步了?我看他身上那件衣服很眼熟啊。Ida的手在椅子下面捞了一下,从前排驾驶座下面摸出一盒烟,叼了一根。

他救了我。Axe头也不回,平静地道。

Ida大声笑起来:哦,Jay,你是不是又解救了一个脆弱青年。

Axe侧了侧脸,很快又看回前路,口中重复了某个字眼:又。

Ida还在咯咯笑着:我的小弟是天才。

Jay把腿蜷缩起来,脚踩在座椅,双臂圈住小腿,闷闷地道:我谁都救不了。

Ida收了笑,揽住他的肩头:嗨,至少你治愈好老哥。你看,Morrie现在那是幸福的烦恼。

Jay扬起下巴:当然,要不我也不会离开。他并不需要我照看了,现在。

Axe若有所思地用余光瞟着后视镜。

照看。

是个熟悉的词汇,Axe想。


那你为什么还是这么低落的样子。Ida摸出火机,抽了一口,吹到Jay脸上。

Jay望窗外,不想说话。

Ida眼珠子一转,又深深吸了一口烟,半站起来,扑到驾驶座的后面,想去抓Axe的侧脸,然后把嘴里含着的烟雾喷了过去。

Axe极其警觉地闪避过了Ida的接触,但是无法阻止气体。他皱眉,不理解Ida的胡闹有何意义。

Ida没有管Axe的反应,而是嬉笑着瞅了瞅Jay皱成一团的脸。

哦,小弟,你完啦。Ida高深莫测地笑着摇头,却没有下一步动作,老实地抽烟不再捉弄。

车内的气氛怪异得可怕,但是Axe沉得住气,Jay一副脑袋放空地发呆模样,Ida自娱自乐地横着小调,除了必须的指路外,三个人竟然一路无话到了Morrie的家门口。


十九,

Morrie一定是傻孩子家里唯一的正常人。Axe本来是这么认为的。

白色衬衫打领带,长裤皮鞋,虽然并不名贵,对比起来里面放空挡的Jay、一身淘宝爆款的Ida,确实是兄妹姐弟三人中唯一一个衣着得当的存在。

放下学校事宜请假几天都在找Jay的大哥见到弟弟平安归来,松了一口气之余又严肃地教训起弟弟与妹妹的任性妄为行径——是的,Ida也是没和Morrie商量就自己驾车去了她认为最可能找到Jay的地方。要不是Ida那通询问自己家是不是还有一个走失掉弟弟的电话,Morrie差点报警再上报一个失踪人口了。

Jay回到了有人照看的地方,Axe正打算悄悄溜走,却在Morrie捡起自己家草地上的狗屎,用袋子打包好,规规整整地用缎带栓上蝴蝶结搁置到隔壁邻居的门前后,暂时打消了注意。

值得一提的是,Ida递给Morrie的袋子,Jay送上的缎带。

……

Axe眯起了眼睛,觉得还是有些操心。

但是很快他又意识到,自己不能再陷得更深了。

你已经把傻孩子送回了家,还要如何呢?你需要去找寻自己的答案。Axe企图说服自己就此放手,不能再沉迷于因其而起的涟漪。

对于他来说,你不过是一名需要搭救的普通落水者,傻孩子单纯意识中具有某种本能,他不过是遵从冲动的驱使,渴望用自己的体温黏合每一个冰冷灵魂。而他不知道,在你身上的尝试都是徒劳的。

他会在你身上失败,从而让生机勃勃绿眸的蒙尘。

傻孩子可能永远无法理解,一个被死神收割过后的支离破碎永远无法再真的被治愈。

或许只要得到心中的某些答案,这具行尸走肉就该烟消云散。


所以你该离开,Axe最后一次告诉自己。

童话结局的完美秘诀在于,让故事结束在时光中最合适的位置。

就这样让傻孩子就此以为救赎已然完成,仅留下心满意足的那部分就好。



二十,

看着Jay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,Axe悄然地挪动了脚步。

目光全部聚焦在Jay身上的狙击手浑然忘记了潜行的战术方案,没有注意到Jay不远处的姐姐Ida一直在关注着他的动向。

因此,以为自己成功隐没在Jay视线之外,走出几个街口便放松站在路边口思考何去何从的时候,Axe就被Ida堵上了。

你为什么要偷跑?Ida叉腰挡在Axe面前。

萍水相逢,点头之交,完璧归赵,仁至义尽?Axe连环使用了几个极为繁复的词汇,用以描述他与Jay之间并不是很好解释的关系。

哦噢,我赌一瓶伏加特,你们不止这么简单。嘿!你们上床了对吧?Ida不吃这套,直指核心。

Axe避开Ida颇具穿透力的目光,视线投往别处:理论上,那不是一张床。

你再和我说一句‘理论上’我就把理论上会抱着你大腿不松手的Jay叫过来了。

Ida翻白眼:你懂我的意思。

他有妻子。Axe冷静地道。

Ida眨眼:Gillian?不过是她和他说需要结婚,他就和她结婚了。结果她几个月就和Jay无话可说了,再后来……反正……出了一些事情,也受不了老是照看Jay,早提出离婚协议了。

Axe眼神锐利地道:问题的关键就是这样。无论谁的需要,他都会想要去满足,当对方不需要他了,他就离开。你说的治愈,就是这样的意思,不是吗?

Ida忽然无话可说。她的小弟,不就是这样?

半晌后,Ida搔了下乱糟糟的蓬头道:可是你不一样。你……不能拔吊无情上了Jay就跑路吧?

Axe不动声色地道:,是他上了我。

Ida瞪大了眼睛:……

Axe面不改色:怎么?

你不像是会让人——

Ida张口结舌,小心翼翼地选择词汇:——左右的那种人。

Axe垂了垂眼帘,敛去情绪:可是Jay总是有他独特的感染力去左右他人不是吗?

Ida沉默了片刻,突然从兜里掏出自己的手机塞到Axe手里:答应我,当它响起的时候,你会接。

Axe低头瞄了一眼手里的东西,又他看了看Ida。

顶着黑眼圈,显得略有些憔悴的女人直视着狙击手,毫不退让:承诺。

Axe收起手机,淡淡地道:我承诺。



评论

热度(4)